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Black

Life is a travel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按位操作符 z  

2014-04-09 19:00:34|  分类: Math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【按位与运算】

    按位与运算符"&"是双目运算符。其功能是参与运算的两数各对应的二进位相与。只有对应的两个二进位均为1时,结果位才为,否则为0。参与运算的数以补码方式出现。

    例如:9&5可写算式如下: 00001001 (9的二进制补码)&00000101 (5的二进制补码) 00000001 (1的二进制补码)可见9&5=1

应用:

a. 清零特定位 (mask中特定位置0,其它位为1s=s&mask)

b. 取某数中指定位 (mask中特定位置1,其它位为0s=s&mask)

例如把的高八位清 0  保留低八位, 可作 a&255 运算 ( 255 的二进制数为0000000011111111)

       【按位或运算】

按位或运算符“|”是双目运算符。其功能是参与运算的两数各对应的二进位相或。只要对应的二个二进位有一个为1时,结果位就为1。参与运算的两个数均以补码出现。

         例如:9|5可写算式如下:

00001001|00000101

00001101 (十进制为13)可见9|5=13

应用: 常用来将源操作数某些位置1,其它位不变。 (mask中特定位置1,其它位为0 s=s|mask)

       【按位异或运算】

按位异或运算符“^”是双目运算符。其功能是参与运算的两数各对应的二进位相异或,当两对应的二进位相异时,结果为1

参与运算数仍以补码出现,例如9^5可写成算式如下:

00001001^00000101 00001100 (十进制为12)

应用:

a. 使特定位的值取反 (mask中特定位置1,其它位为0 s=s^mask)

b. 不引入第三变量,交换两个变量的值 ( a=a1,b=b1)

目标操作操作后状态

a=a1^b1 a=a^b a=a1^b1,b=b1

b=a1^b1^b1 b=a^b a=a1^b1,b=a1

a=b1^a1^a1 a=a^b a=b1,b=a1

       【求反运算】

求反运算符~为单目运算符,具有右结合性。 其功能是对参与运算的数的各二进位按位求反。

例如~9的运算为: ~(0000000000001001)结果为:1111111111110110

【左移运算】

 左移运算符“<<”是双目运算符。其功能把“<< ”左边的运算数的各二进位全部左移若干位,由“<<”右边的数指定移动的位数, 高位丢弃,低位补0 其值相当于乘2。例如: a<<4 指把a的各二进位向左移动4位。如a=00000011(十进制3),左移4位后为00110000(十进制48)

【右移运算】

 右移运算符“>>”是双目运算符。其功能是把“>> ”左边的运算数的各二进位全部右移若干位,“>>”右边的数指定移动的位数。其值相当于除2

 例如:设 a=15a>>2 表示把000001111右移为00000011(十进制3)。对于左边移出的空位,如果是正数则空位补0,若为负数,可能补0或补1,这取决于所用的计算机系统。移入0的叫逻辑右移,移入1的叫算术右移。

 

转自: http://zhidao.baidu.com/question/32807257.html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8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