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Black

Life is a travel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图解:如何在NCBI上找到HNF-4基因第4个外显子的序列z  

2011-03-07 11:17:31|  分类: Bioinformatics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事实上,在NCBI有很多种办法可以确定某个基因的外显子或者内含子,当然还有UTR区域。今天先介绍着一种,以后有必要再介绍其它的。通过Blast是一种办法,但不够直观,需要判断的条件要多一些,经验也需要多一些。如果条件允许的话,我们可以借助其它一些专门的软件,让事情变得容易。

今天我们来介绍NCBI的其中一个软件,Splign
网址:
http://www.ncbi.nlm.nih.gov/sutils/splign (点击online,在线运行)

Splign - is a utility for computing cDNA-to-Genomic alignments based on a variation of the Needleman-Wunsch algorithm combined with Blast for compartment detection and greater performance.
Splign -通过mRNA或EST
序列与所在的基因组序列比对,用于单个基因结构图(外显子内含子)显示, 用户每次只能提交一个基因序列。

1,在Gene数据库,填入基因名HNF-4,我一般的话习惯叫Symbol,每个基因都有个Symbol,即基因名。

如何在NCBI上找到HNF-4基因第4个外显子的序列

2,我们来mouse的HNF4基因来作为今天的例子。Symbol会随着版本的升级而变化,当然,以前使用过的基因名也会保留着。而Symbol会对应一个GeneID,无论Symbol如何改变,GeneID是唯一的。这个ID是非常重要的。在这个页面,我们将看到HNF4基因的结构图,从图中给出的信息可以看出,HNF4基因有10个外显子。蓝色部分是UTR区,显示在5'端有一小段序列和3'端有一大段序列是UTR。

如何在NCBI上找到HNF-4基因第4个外显子的序列_2

3,在HNF-4基因RefSeq区域,我们将可以看到这个基因的参考序列,有mRNA和基因组的。这个区域不一定每个基因都有。NM_开头的序列都是参考序列。

如何在NCBI上找到HNF-4基因第4个外显子的序列_3

4,接下来我们进入Splign的online界面(http://www.ncbi.nlm.nih.gov/sutils/splign/splign.cgi?textpage=online&level=form),你可以通过mRNA和基因组的Accession或是它们Fasta格式的序列进行对比,要注意基因组的序列不要太长。推荐直接在下拉框选项里选择,一般常用的生物都在。

如何在NCBI上找到HNF-4基因第4个外显子的序列_4

5,结果一目了然,10个外显子,而且还显示mRNA以及对应的基因组比对的序列,并且还可以知道某个外显子在mRNA序列上的区域。就连UTR区的序列也知道了。

如何在NCBI上找到HNF-4基因第4个外显子的序列_5

结束。


感谢柳城,转自 http://liucheng.name/347/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14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